王雨辰教授应邀参加“生态文明理论与区域实践研讨会”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4-04-02

(通讯员  幸菊艳)2023329日,我院王雨辰教授,博士研究生幸菊艳受邀参加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生态文明理论与区域实践研讨会”,就生态文明理论的内在矛盾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构建做了相关主旨报告。

会议伊始,江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朱飞部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主办单位,并表示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的到来,对各位参会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

随后郇庆治教授与王雨辰教授相继做了主旨报告,蔡华杰教授,潘家军教授,王聪聪副教授,连冬花副教授等学者从自己的观点出发分别做了生态文明理论的相关主题报告。

会上,王雨辰教授分别从生态文明理论的内在矛盾与当代西方生态思潮对这一矛盾的解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生态文明理论的内在矛盾的科学解决,构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应有的方法论与价值追求三方面对“生态文明理论的内在矛盾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构建”进行了阐述。他表明当代西方生态思潮都意识到生态文明理论的内在矛盾,并力求解决这一矛盾,但是都没能真正解决。然习近平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人类文明发展的生态转向两个维度出发,提出了“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原创性的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地解决了生态文明理论的特殊维度与普遍维度、现实维度与理想维度的矛盾,实现了人类生态文明思想发展史上的革命性变革。

最后专家们也就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问题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会议结束后,与会师生对各位专家带来的启发和收获表示衷心的感谢。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