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行万里·读懂中国⑲】汉阳高龙风采尽展——“登”高寻“龙”实践队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陈意萍发布时间:2024-03-28

       (学生通讯员:闫随心/摄影:闫随心)为深入了解武汉非物质文化遗产——汉阳高龙的发展历程与现状,224日,哲学院“登”高寻“龙”实践队一行人前往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

       早上到达江欣苑,恰逢元宵节文化活动,社区内正热火朝天的举办着节日庆祝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文化气息浓厚。大家在活动结束之后便切入正题,与高龙博物馆馆长陈满祥进行访谈。馆长对高龙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自己对其未来发展的担心与忧虑。汉阳高龙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传承中不断被创新,承载着较高的文化价值,但随着时代发展,渐渐面临着传承人减少、发展资金不足等许多困境。陈馆长花费毕生心血,和一众高龙爱好者一起传承好、保护好汉阳高龙,他们坚定执着的精神和卓越不凡的能力着实令人敬佩。

       访谈结束后,大家进入高龙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内展览着高龙的历史传说与由来,用蜡像与3D科技等方式生动形象的展示着高龙的制作与表演过程,能让参观者全面地了解这项珍贵的非遗文化。小队成员认真参观了博物馆的陈设,对汉阳高龙的前世今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欣喜于高龙的传承发展虽然面临困难,但在陈馆长和传承人等高龙守护者的不懈努力下,一直在被沙巴官方(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的人所看见。

       下午三时,元宵节舞高龙表演活动正式开始。即使社区门前场地较小,也无法掩盖高龙的熠熠光彩,即使冰天雪地天气寒冷,也无法阻挡社区居民对高龙表演的满腔热情。乐曲喜庆,鼓点欢快,表演者高举着龙的身体,呈“乙”字形,龙首高昂。除了常规表演,汉阳高龙表演队更向众人展示了口衔齿托的绝技,围观群众深受感染,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汉阳高龙作为传承了上千年的文化遗产,具有不可忽略的文化价值,“登”高寻“龙”小队将持续了解并宣传此颗非遗明珠,以绵薄之力帮助高龙腾跃千里,飞向更广阔的天空。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